
英 诗《 Enough Music 》汉 译《 不 乏,不 乏 音 讯 》
多丽安妮 · 劳克斯是多部诗集(包括《我们所携带的》(1994年),该书是国家图书评论家协会奖的入围作品;《烟雾》(2000年);《关于月球的事实》(2005年),该书由诗人Ai(奥勒冈州图书奖得主,也是莱诺·马歇尔诗歌奖入围者)所选;《人类之书》(2011年),该书荣获帕特森奖;以及《只有当白昼漫长时:新诗与精选》(2019年)。她曾获得古根海姆基金会和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的学者奖,并曾荣获推车奖。
劳克斯的自由诗充满感官色彩且脚踏实地,它们展现了诗人作为日常生活的富有同情心的见证者。她在网站 Readwritepoem的采访中观察到:“诗歌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个人生活的意义……一个独特生命的个人见证,以清晰的方式呈现,并伴随着恰到好处的细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力方式之一。”谈到她最欣赏的诗歌特质,劳克斯补充道:“技巧很重要,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技能,但它不是故事的开始和结束。我希望混乱的中间部分能充满生命的粗粝感。”她最初的写作灵感来源于听了 巴勃罗·聂鲁达的一首诗。其他影响者包括 莎伦·奥尔兹、露西尔·克利夫顿, 安妮·塞克斯顿, 和 阿德里安·里奇。
劳克斯曾在俄勒冈大学、太平洋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创意写作;她还曾在比格苏尔的埃萨伦(Esalen)举办过夏季工作坊。她与 金·阿多尼齐奥合著了 《诗人的伴侣:诗歌写作的乐趣指南》(1997年)。她与丈夫、诗人 约瑟夫·米勒一起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

一. 原 文 / 中 译 文 / '解 '读
Enough Music ——By Dorianne Laux ( USA / ~ )
不 乏 音 讯 —— 原 作 / 多丽安 - 洛克斯 (美 / ~ )
—— '解 '读 / 翻 译 - 李世纯 - 中国 长春 - 2022. 9. 8
Sometimes, when we're on a long drive,
嗯——驱车呀,我们一路长驱已很远,
and we've talked enough and listened
嗯——聊天哪,我们一路没少在聊天,
to enough music and stopped twice,
还有啊还有,我们路上不乏音响作陪伴,

once to eat, once to see the view,
还有啊——我们两次泊车为进餐和赏景观,
we fall into this rhythm of silence.
不动声色,墨守这个节律嘛,往往都是流于此,

It swings back and forth between us
就好比,有绳悬荡湖两岸,有来有往——
like a rope over a lake.
有来有往,就在你我彼此间;
Maybe it's what we don't say
是呀,说明大家都要有保障,嘘——
that saves us.
或许这也不必再声张 ... ...

二. 译 注 / 译 后 感
a'. 首先,特别鸣谢:本作主要参考文献a 本作主要参考文献b 本作主要参考文献c 本作主要参考文献d
a. 读过小诗,看似诗人立意:人们 社会交流,国度交际,物象,警示,设施,手势,心领神会等等等,无不在发声,音响交流,声讯交流不胜枚举,天地造化,大自然赋予人间万物完美沟通形式,堪称不乏声讯
|